高分子光電實驗室

top

 

 

高分子發光二極體 (Polymer Light Emitting Diode)

1

      高分子發光二極體的元件結構如上圖所示,電子與電洞自電極注入後在高分子層(light emitting polymer)相遇再結合而放光,選擇不同光色的高分子可以得到不同的光色;其中又以三原色(紅、綠、藍)為主要的研究方向。本實驗室在各種新穎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上均獲得卓越的成果,其中以2008年合成得到的藍光與綠光材料,均達到世界最高之發光效率。此外,本實驗室在界面改質的研究上亦有極佳成果,藉由界面改質的方式來突破藍光高分子(PFO)的發光效率達到世界最高的水準。不僅如此,藉由改變製程的物理方式,在各種光色的效率上均有突破,同時亦發展出新穎的顯示元件製程。在光物理方面,我們也藉由探討光物理的方式,提出新穎的高分子半導體放光基理。最後,我們利用所合成出來的各種高分子材料應用在製作顯示器上,製作出可繞曲(flexible)的白光平面光源及顯示器。充份說明本實驗室在高分子發光二極體的卓越成就。


Flexible Lighting Panel

4

 

Flexible Display

8

 

Selected Publications

p4

p3

 

2

 

3

 

5

 

6

 

7

 

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