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分子光電實驗室

top

 

 

vase  

       左邊的「花瓶」圖案,說明了本實驗室研究電致發光高分子材料一路走來的研究概念。最上排的6個圖像,從最左方一開始的單色平面顯示器(清華),到最右方未來可自由收放的捲軸式顯示器,可看出我們製作顯示器的技術逐步朝多彩、可攜性的方向進步。實驗瓶內裝的是合成高分子所需之單體,經聚合而得到瓶口上之電致發光高分子。而實驗瓶下方是分子設計的理論基礎,憑據高分子物理和光物理的結果,猶如研究技術的土壤或營養成分;有了養分的滋潤,瓶上的化學結構便不斷產生特殊效應,激發出新的高發光效率高分子材料。這些材料則可應用製作成最上方的各種顯示器。如此「分子設計與合成」與「元件製作與物理」兩種研究概念的循環發展,造就了本實驗室研究既深且廣的研究領域,更也架構了這幅美麗的「花瓶」圖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本實驗室自1982年起即從事高分子半導體的研究,在2002年整合清華、中研院、交通、中山、中正及元智大學中具化學、物理、高分子學、化工、機械專長的教授,共同進行「電致發光高分子半導體」卓越計畫。以分子鏈排列、堆疊與發光基理的關係為基礎,進行分子設計、合成,和元件製作及物理之研究,所設計的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光新高分子材料,表現了高元件發光效率的成果,並獲得各項國際與國內專利。另外,隨著導電高分子研究的蓬勃發展,不僅在發光二極體上具有競爭優勢,在太陽能電池、電晶體及記憶體的發展上,導電高分子亦受到極大的關注。因此,本實驗室亦從2005年起,除了原先專注的發光高分子研究之外,亦開始積極投入太陽能電池、電晶體及記憶體的研究。而在各項領域中,我們依舊秉持著「分子設計與合成」與「元件製作與物理」兩種研究概念的同時並行,積極的開發新的材料以及了解各種元件結構的元件物理,期能早日實現將導電高分子材料實際商品化的目標。

陳壽安 2010.4.21


實驗室影片介紹